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zoonoses, Zoobiquity人畜共通伝染病/人畜「共病時代」


過去人類的疾病大災難,最嚴重的流行性疾病,幾乎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zoonoses),未來,除了現有的醫療體系之外,可能需要結合獸醫師和生態學家才行。
zoonoses
zoonosesの意味や使い方 人畜共通伝染病

Zoonosis - Wikipedia



Zoobiquity is a 2012 non-fiction science book co-written by the cardiologist Barbara Natterson-Horowitz and Kathryn Bowers. It was a 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The book is divided into twelve chapters, with each focusing on a human condition alongside its animal parallel.[3] Topics cover a broad range of disease-both physical and behavioral.
The authors point out cross-species risk factors, such as the finding that both jaguars and many Ashkenazi Jewish women carry the BRCA1 genetic mutation that increases breast cancer risk.[4] It also discusses practices that reduce risk factors in animals, noting that both dairy cows and spayed dogs are at reduced risk of breast cancer.[5]
The book highlights diseases that are found in both humans and animals, including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in dogs, high rates of chlamydia in koalas,[6] and horses plagued by self-harming behavior.[7] Parallels to drug addiction are seen in wallabies and bighorn sheep indulging in hallucinogenic substances.

這本書分為十二章,每一章都側重於與動物平行的人類狀況。[3] 主題涵蓋了廣泛的疾病,無論是身體疾病還是行為疾病。

作者指出了跨物種的危險因素,例如美洲虎和許多阿什肯納齊猶太婦女都攜帶BRCA1基因突變,增加了乳腺癌的風險。[4] 它還討論了降低動物危險因素的做法,並指出奶牛和犬隻都降低了患乳腺癌的風險。[5]


該書著重介紹了在人類和動物中都發現的疾病,包括狗的強迫症,考拉衣原體的高發生率[6]和受自殘行為困擾的馬[7]。 在沉迷於致幻物質的小袋鼠和大角羊中發現了與毒癮平行的現象。



人畜「共病時代」
過去人類的疾病大災難,最嚴重的流行性疾病,幾乎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zoonoses),未來,除了現有的醫療體系之外,可能需要結合獸醫師和生態學家才行。
有些時候,真的需要向獸醫師學習,這個領域可能獸醫師懂得比醫師多。有人說:「其實醫師只會治療動物中的一種!」(好像是喔!)。
本書的作者,其實是一位美國的心臟科醫師,因為常被邀去參與動物園的動物心臟會診,而開始關注有關人類和動物的共通疾病態樣。
書中特別提到1999年在紐約爆發的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Fever),其實,最早是由一位細心的獸醫師通報。這位獸醫學者發現由她照顧的動物園附近,有大批的鳥類不明原因死亡;接著,紐約市的急診室開始出現了多個不明原因腦炎死亡病例。剛開始的時候,美國的疾管局(CDC)的疫調專家,在進行了解之後,判定這就是聖路易腦炎。
但是,這位擁有康乃爾博士學位的獸醫師卻認為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因為,鳥類通常不會因為染上聖路易腦炎而死亡,她找了農業部實驗室,發現了類似黃病毒的可怕病原,並呈報給疾管局。但是,疾管局不甩農業部跟這個獸醫博士的示警,仍然堅持己見。後來,她只好轉向軍方求助,她把檢體交給了美國陸軍傳染病實驗室。最後,由這間軍方實驗室確認了這是一種由蚊子傳染的黃病毒,又名西尼羅病毒,疾管局官員才認錯更正。
這個事件之後,美國疾管局終於開始重視「人畜共通疾病」的重要,同時,也因為這個事件,促成了美國政府建立ㄧ個「人畜共通傳染疾病防治中心」。
後來,美國及世界各國的保育團體也開始採取更多跨物種的觀點,並邀請各地賞鳥人、獵人、旅行者與野外地質學家,上傳他們遇見的生病或死亡的動物到網路追蹤系統上,以便監控野生鳥類以其他動物傳播的疾病。
我們台灣也曾在2011 年 8 月,由「特生中心」研究員發起創立了台灣路死動物觀察網「路殺社」,有上萬名以上的志工參與這個公民科學關懷,拍攝並上傳台灣保育或野生動物路死慘狀。尤其,2013年台灣爆發狂犬病,因為路殺社的鼬獾路死記錄,提供疫調人員採檢資訊,貢獻不小。
對於當前這場新冠病毒的災難,除了做好防疫、積極研發抗體和有效治療藥物之外,我個人深深覺得,對於發病源頭的省思,以及人類長期以來對待野生動物,對待大自然生態的方式,ㄧ定要徹底的約束或改變,否則,這股自然界反撲的力道恐怕只會越來越強,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也將難以止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