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bra (1936) 'Bra wars' (2005/2007) 雙重監督

( bra (1936)
noun [C] (FORMAL brassiere (1909))
a piece of women's underwear that supports the breasts )

'Bra wars' overshadows EU-China summit

EU trade commissioner Peter Mandelson is attempting to end a dispute over Chinese textiles stranded in European ports.
Pressure is on to end the row before UK Prime Minister Tony Blair chairs an EU-China summit. Fergal Parkinson reports.


歐盟將在中歐紡織品配額限制年底屆滿前做出新的決定,人們擔心這可能引發中歐第二次"胸罩戰"。
2005年歐盟對中國大量進口的胸罩等廉價紡織品實施配額制度,引起了雙方的貿易爭議,一些西方媒體稱之為"胸罩戰"。

歐盟與中國後來達成了協議,歐盟對中國紡織品實施配額限制,但允諾在2008年結束這一限制,同時中國自動減少對歐盟的出口量。

有關協議將在今年底屆滿,歐洲的服裝進口商現在要求歐盟不要對中國紡織品進一步實施配額限制。

歐洲外貿協會周四警告說,一些服裝店預計有關的配額制度將會取消,已為明年訂購了新貨。
該組織說,對配額限制的任何延長都會令到零售和進口商感覺不明朗,並使得那些在歐洲受到保護的行業仍然缺乏競爭力。

不過,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要求繼續實施配額制度,以保護其國內的紡織業。
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將在未來幾天與歐盟各成員國的工業部長們討論中歐紡織品問題,尋求取得共識。

曼德爾森將促請進口商、零售商和生產商與各成員國共同努力,確保順利過渡,同時允諾密切注意中國紡織品和服裝貿易的情況。

要求協助過渡
同時,歐盟也要求中國在2008年取消配額限制前幫助歐盟維持這一過渡期的穩定性,避免發生類似2005年初"胸罩戰"時的情況。

當時,許多訂單被取消和大量中國紡織品被積壓在倉庫裡,一些歐洲服裝店卻面臨缺貨。
歐盟警告說,中國必須處理其龐大的對歐洲貿易盈餘,進一步取消對歐洲公司的貿易障礙,向外資開放市場和投資。

歐盟也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對知識產權和版權法規進行重大的改革,徹底取締中國企業仿冒歐洲品牌的情況,並要求使用歐洲設計的中國企業向歐洲公司支付特許經營費。

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上月對曼德爾森說,北京注意到目前中歐貿易不平衡的情況,並承諾努力解決這一問題。

中國官方數字顯示,今年頭五個月,中國對第一大出口市場歐盟的出口總額達到95.3億美元,累計對歐盟出口僅增長5.5%,並預計將進一步下降。



歐盟商討中國紡織品配額存廢
中國紡織廠
人們擔心中歐再次掀起“胸罩戰”

歐盟周日(22日)就是否結束對中國紡織品實施配額限制進行磋商,法國要求歐盟繼續對中國紡織品實行配額限制。

此前,法國、意大利和其他一些歐盟紡織品生產國曾要求歐盟將對華紡織品配額限制延長一年,並對結束限制可能導致中國紡織品大量湧入歐盟表示擔憂。

但現任歐盟輪值主席的葡萄牙經濟部長皮尼奧表示,歐盟各國外長在周日召開的會議上主要討論了自明年1月1日起,歐盟如何對中國紡織品出口進行監督。

他說,"會議的著眼點並非延長配額限制,而是如何構建一個監督體制,以保障順利過渡。"

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也表示,繼續實施配額限制可能會遭到中國的強烈反對,因此他希望能對歐盟進口許可證和中國出口許可證實行雙重監督,以便及時發現中國紡織品出口的激增

此外,支持對華紡織品實施配額限制的法國也承認,多數歐盟國家都反對繼續對中國紡織品進行配額限制。

先前曾支持法國立場的意大利表示,繼續實施配額限制是不可能的,意大利支持雙重監督體制。

絕大多數國家認為,歐盟已經有足夠的時間來做好準備,迎接中國紡織品帶來的競爭和衝擊。

雙重監督

中國對所謂的"雙重監督體制"提出了異議,認為這一體制將給中國出口商增添負擔。

曼德爾森表示,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贊同1月1日後"平穩過渡"的想法,但如果中國拒絕接受"雙重監督體制",則有可能招致歐盟實施更加嚴厲的控制措施。

2005年歐盟對中國大量進口的胸罩等廉價紡織品實施配額制度,引起了雙方的貿易爭議,一些西方媒體稱之為"胸罩戰"。

歐盟與中國後來達成了協議,歐盟對中國紡織品實施配額限制,但允諾在2008年結束這一限制,同時中國自動減少對歐盟的出口量。

有關協議將在今年底屆滿,歐洲的服裝進口商現在要求歐盟不要對中國紡織品進一步實施配額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