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diaspora

下文的 The Chinese Diaspora 數十年前唐君毅翻譯成"中華兒女 花果飄零" (記憶猶新 不見得可靠)


Definition
diaspora
noun [U] FORMAL
the spreading of people from one original country to other countries

the Diaspora group noun [U]
the Jews living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world outside Israel, or the various places outside Israel in which they live

(from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今年9月將在該館中國書畫藝廊展出華裔文學大師林語堂(1895-1976年)家族捐贈的近代中國名家書畫。該批藝術珍品共43件,是林語堂及其次女、名作家林太乙的收藏。
展出的書畫包括徐悲鴻、張大千、齊白石、趙少昂、于右任等近代名家作品。

林太乙於2003年7月5日病逝後,其編譯家夫婿黎明開始考慮這些文物的處理問題。目前獨居於維州水晶城的黎明表示,他深恐自己照顧不力,而生長於西方的兒女,對這些東西又毫無興趣,遂決定捐贈給博物館,不但為藝品找一個有專人保管的家,同時因有展出機會,讓更多的藝術愛好者欣賞。

這次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特展主題「腳踏東西文化的華裔作家林語堂」(Bridging East and West:The Chinese Diaspora and Lin Yutang),展期自今年9月15日至2008年2月10日。展出期間除書畫展示和介紹,也舉辦配合特展主題的相關活動,並將林語堂生平及所展出文物編印成冊,供參觀者購買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