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ECMO,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or「葉克膜」,人工心肺,

ECMO is a risky, last-ditch treatment for COVID patients. Only about half survive. But still, many lives would have been saved if the country had more machines, a new small study suggests.
對於 COVID 患者,ECMO 是一種危險的、最後的治療方法。 只有大約一半存活下來。 但是,一項新的小型研究表明,如果該國擁有更多的機器,許多人的生命將會被挽救。




體外膜氧合(英語: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ECMO香港稱為人工心肺,台灣音譯俗稱葉克膜),也被稱為體外生命支持系統(英語:extracorporeal life support/ECLS),是一種醫療或急救設備,在心肺手術時為病人進行體外的呼吸和循環,例如重度心肺衰竭心臟移植等手術。亦用來急救。[1] ECMO最早由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成功利用。ECMO除了能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減輕患者心肺負擔之外,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ECMO用於孩童患者因容易產生併發症,所以可用輔助期一般僅約一週至十數日而已,而用於成人患者的輔助期則較長。ECMO使用指導及規範由相關領域專家成立的體外維生支持組織來規範及訂立醫療指導原則。


「葉克膜」並不是醫師名字,而是一套冷冰冰的醫療儀器,全名是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or,中文翻譯為「體外膜氧合」,又名「體外維生系統」,英文縮寫「ECMO」,直接音譯就是「葉克膜」。

葉 克膜是一種體外循環的醫療輔助器,也就是人工心臟和人工肺臟的組合體。適合用於心臟手術後心衰竭、急性心肌炎、急性肺栓塞、急性心肌梗塞、心因性休克、呼 吸窘迫症等急重症病患為主。但癌症末期、惡性腫瘤、後天免疫缺乏症,或合併多器官衰竭的病人並不適用。因為葉克膜裝機後,關鍵在於讓心、肺臟可以部分或完 全休息,降低心臟負荷,靜待心肺功能自行修復,或器官移植的機會。換言之,「葉克膜」只能維持住病患生命跡象,等病情有起色時,不需依賴「葉克膜」維持, 即可予以拔除,但無法治癒疾病。

1972年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勞勃巴列(Robert H.Bartlett)是全球第一個使用葉克膜的醫師。台灣雖遲至1994年才跟進,至今也迅速累積上千名案例,高居全球第二。由於台灣的操作技術自成體 系,研發出不少臨床專業的療法,勞勃巴列也曾特地來台交換心得。

葉克膜一炮而紅後,更多家屬要求醫院裝置葉克膜為親人救命,而技術已超越國 際水準的台灣,成功存活率也只占三、四成。由此可見葉克膜並非萬能,儘管其「任勞任怨」,仍有其侷限性。雖有裝機長達半年的案例,但不可否認,裝機時間愈 長,出現併發症機率愈高,癒後也愈不利;甚至有併發氣胸、血栓等風險,不少急重症病患裝機後宣告不治,仍占多數比例。

葉克膜常使用在急救、搶救生命這種時間限制下,往往醫療團隊在一瞬間得決定裝機與否,葉克膜就像在「扮演上帝的角色」,而醫療團隊就像是「向上帝買時間」 、 「與死神拔河」,為醫療團隊爭取更多時間,作進一步診斷和治療。

台 大醫院外科醫師柯文哲表示:「該不該裝葉克膜?目前仍很兩難。」因此,台灣健保制度定義出葉克膜裝機原則,就是評估個案心肺功能需為可恢復者,或是「急性 心肺衰竭」的急重症病患,暫時取代其心、肺功能而爭取搶救時間者,優先裝機;反之,若已確立病情屬不可恢復、即使裝機後仍無法存活,或將來不適合接受心肺 移植者,即不適予裝機。

國軍桃園總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光益表示:「葉克膜裝機後,心肺功能什麼時候會恢復?如同爬山,要爬上去才看得到!能 否完全恢復?任誰也不敢保證。」所以,與其說葉克膜是「高科技」,還不如說是「高經濟」,健保承擔了費用支出,才使台灣人民有機會使用這種昂貴的醫療儀 器。本院心臟血管外科成立發展已屆三年,開心手術已達百台以上,心臟輔助裝置如葉克膜,治療水準亦相對進步。未來可能要再做科學性探討與分析,評估哪些病 人有用或沒用,進而予ECMO知識標準化、明文化,以造福更多急性心肺衰竭的病人,重獲生命。





".....ECMO,全名為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它有個拗口的中文直譯「體外膜氧合」,是一種體外維生系統,原理類似開心手術的人工心肺機。它讓許多心肺衰竭的病人,有了暫時的生命維持。

1952年,關於ECMO,還是極限挑戰。有句話是這樣說的:「1952年,醫師對於先天性心臟畸形的孩童,所能做的僅是禱告祈求復原。」(A physician at the bedside of a child dying of an intracardiac malformation as recently as 1952 could only pray for recovery.)但1953年,Gibbon醫師發展出心肺機,成功完成首例開心手術。1955年,Kirklin將Gibbon的心肺機改良,並用 於不同病症的開心手術。此後,歷經多位醫師努力,七○年代初期,終於有了ECMO的成功使用案例。....."

Definition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 is a special procedure that uses an artificial heart-lung machine to take over the work of the lungs (and sometimes also the heart). ECMO is used most often in newborns and young children, but it also can be used as a last resort for adults whose heart or lungs are failing.

Description

There are two types of ECMO: Venoarterial (V-A) ECMO supports the heart and lungs, and is used for patients with blood pressure or heart functioning problems in addition to respiratory problems. Venovenous (VV) ECMO supports the lungs only

還可參考 Wikipedia article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