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Autogyro, Donka, Donka - A letter to Chekhov/ elements

Traditional Japanese homes built out of earth, wood and plant fibers have provided generations with shelter from the elements. ⬇️

After they lost the property in the Great Depression, his father, John Riggs, moved the family to San Bernardino, where he built and operated a trailer park. Despite having only an eighth-grade education, John Riggs was sufficiently adept at engineering to be able to design the park’s electrical and plumbing systems himself; in his spare time he built autogiros, which combine elements of an airplane and a helicopter.




Autogyro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 › wiki › Autogyro


An autogyro also known as a gyroplane, is a type of rotorcraft that uses an unpowered rotor in free autorotation to develop lift. Forward thrust is provided ...
Autorotation · ‎Juan de la Cierva · ‎Category:Autogyros

The show opened the celebrations for Anton Chekov's 150th birth anniversary in Moscow in January 2010. A production of Company Finzi Pasca and ...
YouTube · CompagniaFinziPasca · Nov 29, 2018

      《華麗夢境──給契訶夫的一封信》(Donka–A letter to Chekhov)則以雜技表演、惆悵音樂,夾雜強烈的光影意象華麗開場,隨即是兩位釣客的竊竊私語: 


      從前義大利人花錢到解剖劇場觀看屍體肢解。他們不是因為生性殘忍,而是想要知道,靈魂究竟藏在  何方?爾後時代改變,普通劇場也開始尋找靈魂。契訶夫既是醫生又是作家,他四處找尋靈魂。 


      釣魚是俄國人的日常休閒活動,他們在魚竿釣勾上綁一個Donka(小鈴噹),鈴噹一響,釣客即知魚兒上鉤。這幅圖像是導演丹尼爾.芬茲.帕斯卡從契訶夫故鄉塔干羅格(Taganrog)所見景像,成為他創作《給契訶夫的一封信》之發想。在帕斯卡劇團的演繹下,這個細微的動作成為一種創作的隱喻。 


      正如費里尼在自傳體的電影《阿瑪柯德》(197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中,以狂歡節風格描寫一個少年的情感歷程,芬茲.帕斯卡劇團則編寫契訶夫的生命歷程,以宛如夢境的華麗馬戲,表現作家與其醫學妻子和文學情婦之間的糾葛。雜技演員輕盈的跳躍、飛騰,桃紅色巨形光面上美麗的迴圈反影,那是戴著單柄眼鏡的契訶夫,和出現在他生命與創作中的人物。三姊妹盪鞦韆,用走繩索、倒吊等特技表現永無終止的爭吵。穿著婚紗的女孩們是契訶夫永遠的未婚妻,她們只能在閱讀作家所寫的一封封長信中度過漫長的等待,舞台上以主角發信封表現這些生命故事,在想像的薄冰上行走的是青年契訶夫深愛的麗卡.米茲諾娃。自比為海鷗的妮娜則在濕滑的冰面上跌跌撞撞,擺出荒唐可笑的姿勢。 


      串連整齣戲劇的主要意象,是困擾作家一生的肺結核。大量的冰塊、紅色花瓣,象徵醫治肺結核病患的方式以及點點血跡。一般咸認契訶夫於大學畢業那年被確診為肺結核病患,但十多年前出土的作家病歷,顯示他從十歲起就常感到胸口不舒適。此後這個疾病如影隨形跟隨契訶夫,讓他不得不離開寒冷的莫斯科,到溫暖的南方療養。白色床單、旋轉的病床、喃喃自語的妻子奧爾嘉是《給契訶夫的一封信》下半場的主要剪影。最後,在德國小鎮的契訶夫已經奄奄一息。根據德國傳統,醫生會給瀕死病患一杯香檳,希望減輕其臨終前的苦痛。契訶夫從醫生手中接下香檳,轉身對妻子奧爾嘉說:「我很久沒喝香檳了」。他端起酒杯,平靜地將香檳一飲而盡,不久便走出生命這個「惱人的陷阱」(《第六號病室》)。


      全劇另一個核心概念出現在下半場開頭。兩位演員躺在地上說道:「劇場應該表現的不是生活的原貌,而是夢想中的生活」,並在原地做出滑稽突梯的動作,舞台另一側則以影像還原這些動作在垂直畫面中應有之表現。契訶夫認為他自己活在病態的時代,一個懶惰、生活苦悶、缺乏信仰的時代,到處充斥對生活的厭惡與對死亡的恐懼。因此,他並不冀望當下,而把眼光放在一、兩百年後的未來,希望新的人類比現在來得幸福。

台北三月天,翻開契訶夫這本書
邱坤良



Videos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自轉旋翼機
20100627 Xenon2 Krakow 1328.jpg
警用自轉旋翼機
[隱藏]航空器專題
單純利用空氣浮力(浮升器
無動力動力
空氣浮力和空氣動力混合
無動力動力
單純利用空氣動力
無動力動力
無動力固定翼動力固定翼
半固定翼和旋翼
無動力旋翼動力旋翼
撲翼
其他
無動力動力
前置動力槳式自旋機

自轉旋翼機AutogyroGyroplaneGyrocopter)簡稱自旋翼機,是旋翼航空器的一種,介於飛機和直升機之間。自旋翼機大多以尾槳提供動力前進,用尾舵控制方向。它的旋翼沒有動力裝置驅動,僅依靠前進時的相對氣流吹動旋翼自轉以產生升力。

自旋翼機不能垂直上升降落和懸停,必須像飛機一樣滑跑加速才能起飛,只是起飛降落距離很短。但如果採用能夠把引擎切換到旋翼的設計,起落距實際為零的零距離起落(雖然可以原地起落不需跑道的,但仍然要在原地向前上下方傾斜起飛降落)。自旋翼機的結構相對簡單,安全性亦較好,一般用於旅遊或體育活動。[1]

但在傳統上空軍或航空公司等較專業的航空單位較少使用旋翼機,但近年出現了可以把動力從前進的螺旋槳轉向旋翼的新機型,結果也有更多人使用來交通或遊樂,甚至有像警察巡邏等任務或一部分企業內部運輸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