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2日 星期二

alienation, misallocated

 firepower are misallocated 


閒聊:


物化(objectification)、異化(Entfremdung;alienation)是不同概念。可能因為談到對特定職業女性的物化,所以異化這幾天也出來了,反正也是在談勞動過程的異化嘛。但是女性主義在談女體的物化、性化、商品化時,並不僅只談被對象化、客體化而已。


==========

Martha C. Nussbaum認為「物化」至少含有七個概念的集合,分別是:(以下摘要,會在留言附連結)


「1.工具化(Instrumentality):物化者視他們的對象(只)是為其目的服務的工具。


2.否認自主權:物化者認為他們的對象欠缺自主權和自我決定。


3.無生命(Inertness):物化者認為他們的對象欠缺能動性,甚至不具備活動力。


4.可取代性(Fungibility):物化者認為他們的對象可與(a) 同類型的其他物品,及/或(b) 不同類型的物品互相交換。


5.可侵犯性(Violability):物化者認為他們的對象缺乏邊界的完整性,因此可以分解、碎裂、侵入。


6.可擁有性(Ownership):物化者認為他們的對象屬於某人所有,或是可由某人擁有,可以進行買賣,或是被視為一項財產。


7.否認主體性:物化者認為其對象(就算有)的任何經驗和感情都不須列入考慮。」


雷.蘭頓(Rae Langton)則加了第八項:


「8.使消音(Silencing):將人物化者認為他們的對象無法言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