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force of nature

force of nature 自然之威力 等等 在此文為雙關語

bbc

吳儀退休 中國危機管理傳承現懸念
吳儀(左)在上海考察(新華社圖片25/9/2007)
獨身、硬朗的吳儀被認為難以取代。

中共十七大星期天(10月21日)閉幕,中國副總理吳儀沒有當選新一屆中央委員。這為中國危機管理體系如何傳承留下了懸念。

將在下月慶祝69歲大壽的吳儀退出政治局,正如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沒有入選一樣,都被視為將會退休的象徵。預計這將在明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期間正式離休。

根據官方新華社網站登載的履歷,吳儀是畢業於北京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的高級工程師。

吳儀是中國政壇少數位居要職的女性。她硬朗的形像為國際社會所熟悉,更被美國財長保爾森形容為“魅力天成”(force of nature)。

同樣在8月,吳儀當選美國《福布斯》雜誌2007年“世界百名權威女性”排名榜第二位,僅次於德國總理默克爾。

現在,國際社會的疑問是,熟知經濟事務、國際談判經驗老到的吳儀退下來,北京能找誰來繼承“中國鐵娘子”的衣缽。

“難以取代”

吳儀近年領導了中國多項重要對外經貿交涉和危機處理項目,有“救火隊長之稱”。

這包括1990年代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2003年兼任衛生部長抗擊薩斯病毒大爆發,2004年開始領導防治愛滋病工作。

保爾森與吳儀
美國財長保爾森形容吳儀是“魅力天成”。

更近期的還有在中國對外貿易順差不斷擴大、國際社會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不斷增加的勢頭下,領導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中國出口產品接連出現問題,吳儀因此也在8月被委任為國務院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領導小組組長。

美國諮詢委托機構環球透視首席中國分析員赫斯向美聯社記者直言:“她將很難被取代。”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上月也曾表示,中國經濟的最偉大的守衛者和開放者,吳儀要算其中一位。

目前,中國境外媒體主要流傳著兩套說法,其中一套是現任商務部長薄熙來將接替吳儀的職務。

另一個說法是薄熙來將會出任重慶市市委書記並進入中共政治局,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取代吳儀。

隨著星期一(10月22日)召開的十七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吳儀繼任人選可望明朗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