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Political class, political formula, elite theory



政治社會學有個概念,叫 political formula,丁學良將它譯為「政治神話」— 統治階層要實現穩定統治,就要設計一套政治說法,讓社會大眾逐漸接受:統治階層的利益,同時也是社會大眾的根本利益所在。

然而,六四事件,從中國的統治階層,也從被統治的民眾那裡,同時粉碎了兩邊所相信的、中共在1921年成立後不斷重複的政治神話,那就是:中國共產黨跟中國人民之間的關係是血肉關係。

「六四對共產黨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它發現:怎麼回事,老百姓都反對我們。六四流血事件以後,對當年的共產黨來講,它要考慮,至少在此前,他們肯定是犯下了很多錯誤。」

六四流血事件還沒想清楚,中共又遇到了蘇聯垮台 — 這對他們刺激很大。既不能按照毛澤東方法走,也不能按照從七六年到八九年的方法走,現在更不能按照蘇聯辦法走了。「所有的老辦法都不能照搬,怎麼辦?」

六四事件,和蘇聯解體,將中國共產黨逼向一條新道路。「八九年以前,沒有『模式』,就是試一試,試不成就拉倒,再換一個。我認為,正是在這種心態下,中國才有那麼十幾年的開放。但八九年之後就不一樣了:八九年發現,有些事情不能再試了。所以『中國模式』在這時候推出來。它不是『設計』出來的,是遇到了現實狀況,要找一個新的辦法去做。」


*   *   *

收縮的集體領導制,個人集權的「習思想」

支配/統治階級
Political class, political formula (a set of doctrines propagated by the ruling elites),[1] elite the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