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Fig trees


Fig trees feature in every major religion and have influenced kings and queens, scientists and soldiers. They played roles in human evolution and the dawn of civilization.
From BBC Earth

Fig trees have not only witnessed history but have shaped it and they could even enrich our future
BBC.COM|由 MIKE SHANAHAN 上傳

58571 Ficus carica L.jpg
無花果學名Ficus carica)屬雌花兩性花異株的(即是在同一種植物中,某些植株長有雌性和雄性兩種花,而有些只有雌性花),隸屬於桑科榕屬,主要生長於熱帶溫帶,是亞熱帶落葉小喬木絞殺植物)。無花果目前已知有八百個品種,絕大部分都是常綠品種,只有長於溫帶地方的才是落葉品種。果實呈球根狀,無花果尾部有一個小孔,花則生長於果內,在近小孔處長有雄花,遠離小孔的頂部長有雌花,另外生有不育花(癭花),花粉榕果小蜂傳播。
無花果原產於中東西亞地區,栽培歷史已超過五千多年。因外觀見果不見花而得名,另有映日果優曇缽阿駔底珍樹蜜果阿駔(《酉陽雜俎》、譯自波斯語:anjir)[1]等別名。

描述[編輯]

切開的無花果,內有種子
隱頭花序(Hypanthodium)是本屬植物最重要的特徵,因花是生長於果內,稱之為隱頭果(Syconium),是無花果屬植物在桑科中與其他屬最大的差別。在果內果頂端長有雄花,底部的是雌花,及生有不育花(癭花),故花和果單看外表是分不出來。
無花果的果實有一個微小的孔,榕果小蜂會從孔鑽入,它身上帶著的花粉會被授給果內底部的雌花,之後它會在果內產卵、死掉。其幼蟲在果內發育成成蟲之後交配,雄蟲會在果內挖一條洞讓雌蟲出去。這個出去的雌蟲會帶著受精卵,和無花果頂部的雄花的花粉,鑽到另外一個無花果那裡,授給果內底部的雌花,重複生命的循環。
無花果植物

無花果文化[編輯]

無花果的葉子和沒有成熟的果實

亞伯拉罕諸教[編輯]

部分基督教人士[誰?]從無花果樹的大葉子與無花果的屬性來看,認為《創世記》裡的分辨善惡樹正是一棵無花果樹;亞當夏娃偷吃禁果之後就用伊甸園里無花果的寬大的葉子遮擋身體。《希伯來聖經·耶利米書》形容腐爛的無花果為毀滅的徵兆,《新約聖經》裡亦有耶穌斥責一棵不生果的無花果樹的描述。

印度派系宗教[編輯]

因為無花果樹的花朵性質特殊,古印度人認為該樹不會開花,故有「無花果」這個名稱。|佛教印度教經書有時會用「無花果樹裡尋花[來源請求]梵文a-puṣ pa-phala[來源請求]來形容一件沒意義或沒可能的事情、或一件不存在的事物。然而,無花果之花亦可形容極為罕有的事物;雖然事實上無花果是有花,但花在果實的內部,故古人認為無花果樹不會開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