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Rangoon to Yangon

仰光】(Rangoon)



城市名。緬甸的首都。位於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東側,距海約四十公里。以紡織品、肥皂、橡膠、鋁、食品、藥品和鋼鐵等工業著稱。米的輸出也很多。水運、公路和鐵路線連接國內各地。為緬甸最大和最重要的工商業城市。
(教育部國語辭典)

WIKIPEDIA

仰光,為緬甸最大城市,原為緬甸首都2005年11月6日遷至奈比多),人口約500萬(2000年統計),位於仰光河河岸。仰光位於北緯16°48',東經96°9',而其時區是協調世界時加上六個半小時。主要出口有柚木石油棉花和各類金屬礦藏等。

1753年Alaungapaya國王建都以前,仰光只是小漁村1930年仰光受地震和引發的海嘯嚴重破壞。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1942年3月8日日本佔領。

與其他東南亞的大城市比較,仰光相對地不太繁榮。市內建築迅速發展,大多數都是外資注入發展的(主要是新加坡中國)。市內的下城區及大仰光地區有很多連鎖住宅和商業樓宇被重建或改建。現在仰光擁有東南亞最多的前殖民地建築。在殖民地建築內的政府部分(例如高等法院市政廳、Bogyoke市場和公立醫院)也被列入重建項目。新城區和其他近郊的地區繼續非常貧窮。

仰光是兩個字「yan」和「koun」的結合,分別指「敵人」和「走出去」。



Yangon is a combination of the two words yan and koun, which mean "enemies" and "run out of" respectively. It is also translated as "end of strife". "Rangoon" most likely comes from the British corruption of the pronunciation of "Yangon" in the Arakanese dialect of Burme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