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latte, Café solo, Café con leche, cortado, Café con hielo

Café solo, Café con leche, cortado, Café con hielo
Google 翻譯: 單一的咖啡,咖啡加牛奶,切片,咖啡加冰
有的不對,參考下文


【導遊闢謠解惑 ~ 怎樣在西班牙點咖啡?】
常有團員問我:怎樣在西班牙點咖啡?為什麼我說 latte,服務生給我端出一杯牛奶來?
西班牙的咖啡便宜又香濃,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西班牙要怎樣點咖啡。
有人想點「拿鐵咖啡」,會直接說:latte,問題是,latte 是義大利文,不是西班牙文,不是每個服務生都聽得懂,如果服務生聽得懂義大利文,也不會端出一杯拿鐵咖啡來,而會端出一杯牛奶來,因為,latte 的義大利文是「牛奶」的意思。
所以,如果要點拿鐵咖啡,義大利文是 Caffé latte,西班牙文是 Café con leche,是指「咖啡加牛奶」。
基本上,台灣的拿鐵是牛奶加一點咖啡(牛奶味把咖啡的味道整個壓下來),但是西班牙的拿鐵是咖啡加牛奶(café con leche),咖啡跟牛奶的比例一樣(一杯裡面一半是咖啡,一半是牛奶),所以,我在台灣時超級想念西班牙的 cortado,找濃厚咖啡找得好辛苦,因為在歐洲住久的人,對咖啡的要求就會比較濃,西班牙人形容美式咖啡是「喝完濃縮咖啡之後的洗杯水」,但是,也有台灣人到西班牙說西班牙的咖啡跟中藥一樣苦!
在西班牙,除了有咖啡加牛奶(café con leche)之外,大家還常點 cortado,就是濃縮咖啡加一點點的牛奶,在西班牙住久的人都習慣喝這種咖啡,所以,回到台灣都覺得台灣的咖啡太淡,根本沒有味道!
至於冰咖啡,在西班牙要自己 DIY。咖啡廳給一杯濃縮黑咖啡,外加一個裝有冰塊的杯子,要喝咖啡的人把糖加入咖啡,再把咖啡倒入裝有冰塊的杯子裡,就成為冰咖啡了。所以,冰咖啡的西班牙文是 Café con hielo,真正的意思就是「咖啡加冰塊」。
所以,在西班牙最常見的咖啡是:
Café solo:濃縮黑咖啡
Café con leche:咖啡加牛奶
cortado:濃縮咖啡加一點點的牛奶
Café con hielo:冰咖啡
在此附上西班牙的拿鐵(咖啡加牛奶 café con leche)的照片,通常特大杯的(無味)咖啡只有在星巴克才買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