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memristor

The memristor, an electrical resistor with memory properties, may also make it possible to fashion advanced logic circuits, a class of reprogrammable chips known as 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s, that are widely used for rapid prototyping of new circuits and for custom-made chips that need to be manufactured quickly.

惠普公司的科學家30日發表報告說,惠普已設計出一種簡單的電路元件,可用以模仿生物功能,製造出體積極小而功能強大的電腦。

這種稱作「憶阻器」(memristor)的元件,可用於製造密度極高的電腦記憶晶片,只需消耗遠比今日記憶體晶片低的電力。

憶阻器是具有記憶特性的電阻器,也可能用以製造高階邏輯電路,如場效可程式閘矩陣(FPGA)元件。憶阻器更大的潛力則是用以存取龐大的中介資料,而不限於傳統晶片存取的二進位資料。憶阻器這方面的功能有如生物突觸,因此可用於多種形式的人工智慧。

獨立研究者說,憶阻器可能很快就能應用在電腦記憶體,但其他應用將較具挑戰性。通常科技應用要在取代舊科技的成本效益很顯著時,才會商業化。

惠普量子科學研究部主任威廉士表示,惠普正加緊發展步調,這項科技應該很快可以商業化。

憶阻器的概念最早在1971年由柏克萊加州大學的華裔科學家蔡少堂 Leon Chua提出。他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已經數十年未研究這項技術,惠普研究人員數個月前連絡他,讓他大感驚喜。

蔡少堂發表的原始理論以「憶阻器———失落的電路元素」為標題,預測基本電子理論中除了電阻、電容、電感三種元素外,應該存在第四種元素。惠普研究小組在自然期刊(Nature)發表的報告,則以「尋獲失落的憶阻器」為標題。

憶阻器的應用可能使未來的行動電話一次充電就能使用數周之久,個人電腦啟動加速,筆記型電腦電池用光後仍能保留剛用的資料很久。這項技術幾年後也可能挑戰快閃記憶體技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