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cannibalization and campaign, act of cannibalism









Swiss court gives Liberian rebel 20-year sentence for war crimes including rape, deploying child soldiers and an act of cannibalism.





ALJAZEERA.COM
Swiss court gives Liberian rebel 20-year sentence for war crimes


下午約兩點,陳寬仁帶魏先生(卡內()基和飛行安全專家)來訪。

我們談中國的食品衛生問題、航空產業發展、飛航安全(包括中共駕駛員的英文能力)的問題……不知怎的,我提到幻象飛機的妥善率(availability)竟然只有約0.45…..

陳老師考我一問題:他們軍方稱為「拼修」的方式的英文為何?

我可以毫不持疑回答:cannibalization

主要是因為我翻譯過法國作品:Kauffmann(?)《可靠性入門》鍾漢清譯,台北:徐氏基金會,1983?。【這本書很薄,我拿到的版稅沒超過千元,不過,它是我留學英國時,動心要翻譯的。能夠在這基金會出版,乃是夢想回報它,雖然當時它已幾乎破產了。】

書中提到「將來人體器官的 cannibalization」(這本可能是1968年的作品,當時即可以想像50-100年後的醫療情況)--1980年代鍾漢清編譯書目 品管論文

我簡單地介紹我在管窺 ASQ (2):Freund-Marquardt Medal: Richard A. Freund Donald W. Marquardt 所提到的一本書:

Donald W. Marquardt (1929- 1997)編,DuPont 公司印行的 PQM (Product Quality Management) (1988 Edition)

這本書對於當時台灣杜邦公司的員工而言,很難,幾乎可以算天書。

主要的原因是英國ICI等公司和學界,在1950年代開始,開發出所謂Cusum管制技術,這在一般的統計品管書籍多一筆跳過。不過化工業應用相當普遍。我是留學英國1977年才第一次接觸它【當時幾乎快有這方面的英國標準BS】,並對它下過一番功夫,參考:

鍾漢清「累積和管制技術簡介(上)」,品質管制月刊,1982,第184 ;「累積和管制技術簡介(中)」品質管制月刊1982,第185期; 「累積和管制技術簡介(下)」品質管制月刊1982,第186

但是我後來相信Deming的說法,認為Shewhart的管理圖幾乎很能適用大多數的工廠之應用,就沒有多推廣…..

不過今天翻一下PQM,竟然學到一化學產業中的用語,這連Shorter O.E.D.都未收入:他們將平均一批的批量稱為CAMPAIGN,真是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