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xenia 和 xenial

一般辭書在 xenia一字 ,或只有「 種子直感、異粉性」義 。(The direct effect on a hybrid plant produced by the transfer of pollen from one strain to the endosperm of a different strain.)。而在” xenial”一字, 只有類似的簡單辭源說明(無中文): [New Latin, from Greek xeniā , hospitality, from xenos, guest, stranger. See xeno–.]

其實,它是指「主客之間的友情,或”我們與他國之間的情誼”」(參考 Shorter O.E.D.)

Eugenio Montale 在1970年有詩集名為 Xenia。呂先生翻譯一首,並有註:「贈辭一語( Xenia)源於希臘語,意為饋贈、禮物、祭品。……… 」

基本上,這是來自不同社會的人,透過交換禮物或服務,來強化彼此之間的團結心。” Xenia”是將重要的陌生人轉為朋友之過程。


例一:在舊約 Hosea Chapter 10, Verse 6 的 "present" 即 xenia

It shall be also carried unto Assyria for a present to king Jareb: Ephraim shall receive shame, and Israel shall be ashamed of his own counsel.
{思高版聖經}的翻譯為:

“5 撒馬黎雅的居民必為貝特文的牛犢焦慮,他的人民必為牠舉哀,他的僧侶也要為牠我去的榮華而哀號,因為牠被人奪去。 6連牠也被帶到亞述去,作為大王的頁物。厄弗辣因得到旳只是恥辱,以色列必要因自己的偶像而蒙羞。”

「頁物」 看度懂。


例二: A decade later, the ties of xenia established between Nicias and the Spartan king ... At about the same time, xenia between Alcibiades amid leading Argives ...

古人多認為,友誼與愛情一樣重要。探討西方古代此種哲理的文羨相當多。不只是西方,其實我們讀『戰國策』等書,都有與「友直友諒友多聞」的具體感人事蹟。

1 則留言:

人事物 提到...

大發工業宣佈,已開始與一汽吉林汽車共同銷售全球戰略車“Xenia(中國名:森雅)”。與豐田汽車聯合開發的Xenia是一直以印尼為中心銷售的車型,此次面向中國市場進行了改進。由一汽吉林汽車生產。銷售將通過在吉林汽車銷售網的基礎上自主構築的大發銷售網進行。

  該車是大發(DAIHATSU)品牌首次正式銷售的車型,曾在2007年4月舉行的上海車展上展出過(參閱本站報道)。計劃每年銷售3萬輛。價格為6萬9800~9萬8800元。(記者:櫛谷 沙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