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catholic/ Catholic Action

catholic (1) 天主教;公教;至公:代表至一、至聖、至公、傳自宗徒的真正的教會。 (2) 天主教教友;信徒。 (3) 天主教會。 (4) 大公教會的:此字原為希臘字,指大公、普遍之義。 107 年安提約基雅的聖依納爵( St. Ignatius of Antioch )始用之。

Catholic Action (1) 公教進行會;公進會:指平信徒有組織的使徒工作。是教宗碧嶽十一世所積極推動的一種教友見證、傳教團體。 (2) 公教進行運動:泛指 教友的一切見證、傳教活動。中華公教進行會,于民國元年由山西成玉堂、劉錦文神父(後均升為主教)和天津雷鳴遠神父等發起,在天津成立總支部。民國二年已 遍及十余省區。後該會聯合耶、佛、回、道教,共同反對「定孔教為國教」之議,終於成功。民國十七年教廷代表剛恒毅總主教(後升樞機)見該會會務衰落,擬定 該會組織大綱,並編寫《公進會臨時守則》;同年在北平成立公教進行會總部;民國廿一年教廷正式批准公進會章程;翌年由教宗任命于斌神父(後升樞機)為總監 督,陸伯鴻、鄧維屏為正副會長;對日抗戰時會務停頓。民國三十五年田耕莘樞機又一度提倡;大陸政權轉移後又被迫停頓。其功能與今日的天主教教友傳教協進會 類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