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affeine-rich seeds of the Amazonian guarana

Can guarana give you more than a boost?
The caffeine-rich seeds of the Amazonian guarana plant are popping up in dietary supplements, snacks and even mints. Aches & Claims looks at whether it can boost alertness and help you lose weight.

瓜拿納(Guarana)是長在亞馬遜流域 的一種蔓延灌木(特別是在Manaus 與Parintins地區),在發源地亞馬遜河流域,瓜拿那高達40呎,它的果子小、圓、亮紅色,成串生長,當它成熟時果子裂開冒出黑色種子像眼睛模樣, 正如印地安人所流傳的故事一般。早在發現巴西前,美洲印地安人已開始使用這種藥材。南美洲印地安族尤其是Guaranis族(Guarana名稱的來源) 把瓜拿那種子曬乾、烤熟再加水成膏狀,再如同印地安人使用巧克力一樣,用於製造各種食物、飲料及藥物。

現在這種植物已被全世界所熟悉及應用,如巴西國民飲料-----瓜拿納汽水的主要成份。百分之八十的商銷瓜拿納產於巴西北部亞馬遜河熱帶雨林 區,Guaranis印地安人以原始的方法採收並以手工加工成糊。巴西政府已察覺到熱帶雨林土著使用傳統方法製造瓜拿納的重要性,自1980年國家印地安 基金會(FUNAI)已著手一些計畫改善瓜拿納的製造方法,現在Manaus地區在FUNAI的指導下已有許多合作,也支撐了土著部落的經濟。

德國植物學家Theodore Von Martius是第一位分析瓜拿那種子的學者,在1700年代他分析出一種苦味、白色結晶具有生理效用的物質---Guaranine,事後被重新命名為 咖啡因,瓜拿那種子含有5%的咖啡因(25000~75000ppm)及Theophyllim(550~750ppm) Theobromine(300~500ppm),它也含有大量的單寧、澱粉、Saponin及膠狀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