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Ilha Formosa

「大航海時代 Online ~El Oriente~」Chapter2「Ilha Formosa」に、台湾登場
ITmedia
今回のアップデートでは、Chapter1で発見された伝説の国“ジパング”に続き、美しき島“台湾”が登場する。Chapter2のタイトル「Ilha Formosa」はポルトガル語で“美しい島”という意味で、まさにその島が台湾となる。16世紀半ば、西欧諸国の中で初めて台湾に到達したポルトガル ...



台灣歷史受到一連串的殖民事件影響,殖民者當中首先是驚嘆「美麗之島」的葡萄牙人,接著是西班牙人、荷蘭人,1895到1945年,則是日本殖民時期。第 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政權由共產黨取得,蔣介石將軍帶領數百萬中國人來台,台灣再一次受外來政權統治。這樣的歷史經驗造成次族群間的緊張情勢,並反映在二 十世紀台灣詩作中。


Ilha Formosa 是葡萄牙語


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
mozart01271756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8:36:01 | 未分類
感動0 窩心0 開心0 啟發0 鼓勵0
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

蕭泰然作曲李敏勇作詞
蕭泰然為紀念陳文成殉難20週年所作

序曲

第一樂章
一、你若問起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父親 我欲講天是台灣的父親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母親 我欲講海是台灣的母親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過去 我欲講血佮目屎滴是台灣的過去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未來 我欲講新的世界是台灣的未來
對著天對著海 對著過去對著未來
你我做伙來開採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美麗的記號印佇你我的心內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美麗的記號印佇你我的心內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父親 我欲講天是台灣的父親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母親 我欲講海是台灣的母親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過去 我欲講血佮目屎滴是台灣的過去
你若問起島嶼台灣的未來 我欲講新的世界是台灣的未來
對著天對著海 對著過去對著未來
你我做伙來開採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美麗的記號印佇你我的心內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美麗的記號印佇你我的心內

第二樂章
二、記憶佮感念
每一位受難者 每一位受難者 記憶感念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雕刻一座紀念碑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起造一座花園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雕刻一座紀念碑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起造一座花園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唸一首詩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唱一條歌
佇咱的島嶼咱的樹林咱的田園
佇咱的國度咱的河流咱的山嶺
佇咱的腦海佇咱的內心
咱的腦海咱的內心
每一位受難者 每一位受難者 記憶感念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雕刻一座紀念碑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起造一座花園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雕刻一座紀念碑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起造一座花園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唸一首詩
咱欲為每一位受難者唱一條歌
佇咱的島嶼咱的樹林咱的田園
佇咱的國度咱的河流咱的山嶺
佇咱的腦海佇咱的內心
咱欲永遠記憶您的名
咱欲永遠感念您的痛

第三樂章
三、走找光明路
莫閣自卑自嘆 哭調仔舉不起晴朗的天
莫閣自卑自嘆 哭調仔舉不起晴朗的天
若欲作番薯互人煎互人炸唱悲歌
咱甘願島嶼台灣是一塊大石頭
莫閣自怨自艾 哭調仔行不出光明的路
若欲作水牛互人埋互人割唱哀歌
咱甘願島嶼台灣是一隻大海翁
舉頭看藍天舉頭看藍天
找尋光明路找尋光明路
舉頭看藍天舉頭看藍天
找尋光明路找尋光明路

第四樂章
四、美麗的國度
美麗的國度是咱永遠的愛 美麗的國度藏佇咱心內
樹葉編織新國旗 花蕊畫出新國徽 鳥聲唱出新國歌鳥聲唱出新國歌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樹葉編織新國旗 花蕊畫出新國徽 鳥聲唱出新國歌鳥聲唱出新國歌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佇島嶼的海邊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歡唱 視野無限寬闊
佇島嶼的山頂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跳躍 伸手挽天頂的星
台灣的囝仔在山頂
佇島嶼的鄉村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成長 對自然學習生命的律動
台灣的囝仔在勇壯
佇島嶼的鄉村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勇壯 新的秩序
佇島嶼的鄉村 台灣的囝仔佇彼在勇壯 新的秩序佇恁手中開創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島嶼的航程佮方向是為著這款的夢想
咱流過的血佮汗是為著這款的希望
編織夢想描繪希望
為著綠色和平的美麗國度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為著綠色和平的美麗國度臺灣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
《星期專論》邁向國家重建的新時代

⊙李敏勇

 油桐花開的四月,我想起自己多年前一篇隨筆〈漫步油桐花的山林間〉。那時候,客家油桐花祭尚未形成,我在隨筆裡引述一首以色列詩人帕吉思(Dan Pagis, 1930-1986)的五行詩〈交談〉:「四個人談論到松樹。一個以樹種╱分類和多樣性為它下定義;一個評估╱它在木材加工的不便之處;一個提到╱不同語 言有關松樹的詩歌;有一個談到╱樹根,樹枝的伸展和沙沙聲。」即使在以色列,在這個和巴勒斯坦之間有重重紛爭未決的國家,詩人的心裡仍想到實用與美之間的 課題。欣賞油桐花的美,在我們這個從威權轉型民主,從殖民體制轉型主體國家,在過程中仍出現紛擾的國家,仍然是必要的。

  看到油桐花,讓人想到撫慰和洗滌心靈的自然景致,那無疑是一種相異於世俗權力的美。在美的自然景致裡,如果想像我們這個國家,想到從威權轉型,想到從殖民 體制轉型,我會想到重建的課題。被污名化的「台灣獨立」,如果只反映了台灣原住民與先期移入住民的願景,那麼戰後移入者,是否可以在「國家重建」的視野 裡,共同參與新國家的建構呢?

  從二○○○年開始,繼之二○○四年,兩次總統大選,在台灣展開了不是中國國民黨統治的國家行程。被黨國化的「中華民國」,在憲法的意理上是中國式的,在歷 史積累則是中國國民黨式的,因而具有殖民體制和國民黨威權殘餘。從前,以台灣為主體的抵抗力量,已經承受了抵抗對象。這樣的國家,如何轉化?如何從殖民體 制的殘餘中國轉化為新興國家?既非原來在抵抗運動的台灣獨立視野,也非殖民體制,而是新的國家共同體,由原住民及先來和後到的二千三百萬人組成。

  大和解的條件,現在才形成。阿扁總統和民進黨新政府,應該召喚生活在台灣的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描繪新的國家視野,以大和解的精神建構族群共和共榮的新社會。阿扁總統向人民承諾的新憲法運動,應該在大和解精神的引領下,成為國家重建的政治工程。

  首先,台灣應該是個人權國家。

  這不但是阿扁總統自二○○○年執政即標榜的,更是台灣的政治改革運動長久以來追尋的目標,也是普世的價值。讓自由權、參政權、社會權與環境權等人權內涵, 成為我們這個國家共同追尋的價值。這樣的國家的人民,將不再有暗夜的哭聲,也沒有黑暗角落的啼泣。讓每一個國民都能在尊嚴與光榮裡生活著。

  其次,台灣應該是個民權國家。

  民主改革的歷程,已逐步實現台灣的民權國家條件,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經由選舉,產生這個國家各種政治職務的領導人,並且在行政、立法和司法的權力分 立制衡形式和儀式裡,進行我們這個國家的運作,不分族群、性別、階級、地域的公民權,都應受到公平對待,不應該有任何公民的政治權利受到歧視。

  再之,台灣應該是個主權國家。

  台灣應該是個主權國家,但這樣的理論和實際之間,都存在著差距。在台灣的中國論和在中國大陸的中國論,都對台灣這個國家的主權地位形成威脅。中華民國體制 既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形成了以中國而危害到台灣的意理;而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承續中華民國而承續侵犯台灣主權的意圖,如何面對?考驗了包括聲稱台灣是個 主權獨立國家其名稱叫做「中華民國」的認識論。而國際法理上的台灣國家地位,如何從主張只有一個中國的無視台灣地位論走出來,是嚴肅考驗台灣的課題。若要 確立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必須內部形成共同體共識,進行必要的法理程序,正確面對中國威脅論。

  新憲法運動必須在人權國家、民權國家和主權國家的條件和視野進行建構,才有真正的意義。這既是政治工程,也是文化工程。能夠進行這樣的工程,從新世紀開展之際執政的新政權,才真正有開創性的意義。

  油桐花開的四月,在油桐花紛紛飄落的美麗自然景致裡,我回想二○○四年三二○阿扁的勝選,感受那天佑台灣的福份;我也想像二○○四年五二○阿扁新任期展開之路,期盼著新願景的開拓。

  我的腦海裡,出現自己和作曲家蕭泰然合作的〈啊!福爾摩沙〉,從序曲的原住民韻律和節奏,展開的四個大合唱樂章,依序從〈如果你問起〉的台灣身世的追尋, 到〈記憶佮(ㄍㄚ)感念〉對殉難者的緬懷紀念,以至〈走尋光明路〉的覺醒運動,到終章的〈美麗的國度〉的願景追尋。我心目中的國家,在詩與音樂裡顯現:

  美麗的國度是咱永遠的愛

  美麗的國度藏佇咱心內

  樹葉編織新國旗

  花蕊畫出新國徽

  鳥聲唱出新國家

  Ilha Formosa Ilha Formosa

  這才是我的台灣國家想像,以一位詩人之名的國家想像,這是我邁向國家重建的新時代追尋的願景。

  (本文作者李敏勇為詩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