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priest、deacon、consecration、missionary vocation



sacramentals:(1)聖儀;準聖事:聖儀是神聖的記號,因其在某方面摹仿聖事,藉此象徵精神效果,且透過教會的轉禱而獲得(法典1166)。如祝聖 consecration、祝福 blessing、驅魔(邪)禮 exorcism 等。拉丁文稱作 sacramentalia。(2)聖物:如聖牌 medals、念珠 Rosary等。

Sacramentary:聖事手冊;主禮聖事書:乃古代最完備之禮儀手冊,始於六世紀,其中包括舉行彌撒、聖事等禮儀之詳細說明。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後,又發行新聖事手冊。拉丁文稱作 sacramentarium。




台灣維基的名詞釋義如下

教會聖統制聖召:

聖經:教會聖統制聖召的根源在舊約及新約。就如耶穌召叫一些人做宗徒,一些人做門徒,同樣地,教會受命於基督,召叫其中一些成員擔任特殊的職責。教會的這種召叫,以「祝聖禮」(consecration)來表示及確認。
教會挑選男人當「司鐸」(priest) (參 124),priest意即基督的代表,俗稱神父。司鐸透過主教主持的祝聖禮從教會手中領受職權;司鐸以基督徒羊群的牧人身份代表基督,管理及培養信徒團體。在彌撒的神聖祭獻中,基督藉司鐸的口,使餅成為他的身體,使酒成為他的血。天主藉著基督、透過教會,把祭司的職權交給了司鐸。

「主教」是由司鐸當中挑選出來的羊群的領導者。主教領受圓滿的聖職聖事。主教是教會合一的原則和基礎,負責協調轄區內信徒的一切特殊召喚。主教從教會手中,藉基督在世代表(教宗)的任命,領受了職權。而「教宗」(參 403)─ 首席主教,則由教會代表,即樞機們投票選舉而出;這是在眾多司鐸、主教聖召當中極為獨特的一種聖召。

值得一提的是「執事」(deacon) (參 428)的聖召。Deacon (希臘文diakonos)原意指出:執事是主教及司鐸的合作者。他以僕人身份代表基督,負責推動禮儀服務、協助推動祈禱及聖道禮儀等。除了執事之外,尚有其他聖職人員負責推動基督徒團體、在彌撒中讀經、教導教義,以及發揮合乎其特殊召喚的其他功能。

此外,還可加上「傳教聖召」(missionary vocation);傳教聖召指教會在其國家或他國等其他宗教信徒當中,從事宣傳福音工作的聖召;這是教會內特殊召喚的一種,可由司鐸、修會會士以及平信徒擔任這種工作;他們為宣揚福音奉獻自己的一生,他們蒙主的召叫,並透過教會的聖職為主所派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