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de(L.)to De Profundis(L.)

de(L.):論;論及:是前置詞。

de Civitate Dei(L.):論天主之城:聖思定名著。

De ea(L.):常態禮儀:教會禮儀日曆 ordo 是以救恩史為中心,按照將臨期、四旬期、復活期、常年期等四大時段安排彌撒及日課的禮儀,不妨稱之為「常態禮儀」;在此前題下,教會禮儀日曆用 De ea 代表主日及週一至週五,用 De eo 代表週六。與「常態禮儀」相對照的是「慶節禮儀」,就是若遇到天主或聖人的慶節如節日、慶日、紀念日時,教會禮儀日曆則根據實際情況,標示應該(可以或禁 止)將彌撒及日課的禮儀臨時換成該慶節的禮儀。譬如八月十五日教會禮儀日曆標示「應該」舉行聖母升天節的禮儀,則該日的「常態禮儀」應擱置一旁,而以聖母 升天節的「慶節禮儀」取而代之。

de facto(L.):事實上;根據事實。

de fide(L.):關乎信仰的。

de fide definita(L):確定當信的道理;信條:指經教宗或大公會議正式宣佈某一端(信理或道德之)奧理是由天主啟示的真理。英文稱作of defined faith。

de jure(L.):法理上;根據法理。

de jure divino(L.):來自神的規律(定)。

de jure humano(L.):來自人的規律(定)。

De Profundis(L.):自深處:指聖詠第129首的首句「我自深處向祢呼籲」;為懺悔時的祈禱文,亦用於為亡者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