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newspeak

newspeak

('spēk', nyū'-) pronunciation

n.

Deliberately ambiguous and contradictory language used to mislead and manipulate the public.

[From Newspeak, a language invented by George Orwell in the novel 1984.]

閱讀全文


北京真的準備好了﹖

2008年07月28日13:31



京奧運會組織者表示他們已經兌現了申奧時的承諾﹐
而眼下圍繞著媒體準入、互聯網審查以及空氣污染的批評之聲愈顯沸沸揚揚。

眼下距離奧運會開幕還有11天時間﹐數以千計的運動員、記者以及觀眾已開始涌入北京。七年前北京申辦奧運之時曾許下了一系列承諾﹐表示要讓這個城市為此次國際盛會做好準備﹐其中包括改善基礎建設、整治污染、開放國外媒體報導等等。

特別報導
2008年北京奧運會
北京市規劃委員會(Beijing Municipal Planning Commission)副主任談緒祥在週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北京2008年奧運會將使用的37個競賽場館和56個訓練場館已全面竣工﹐即將迎來世界各國的賓朋。但是與會記者仍不依不饒地追問中國政府對其他承諾的履行情況。

雖然報導奧運的註冊記者人數已達到了大約2萬人﹐但他們當中有些人表示自己並不能以習以為常的自由方式進行報導。上週在場面混亂的最後一批奧運門票銷售現場﹐中國警察和香港記者之間爆發了肢體衝突。至少一名記者遭到了警方拘留﹐而且當時的錄像顯示身著制服的警察粗暴地詢問、有時還推擠、攻擊了幾名記者。香港記者協會(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將這一事件稱為對新聞自由的肆意踐踏。

北京奧組委媒體運行部部長孫維佳並未在週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對這一系列事件置評﹐但他表示中國政府已經創造了一個非常良好、非常自由的監管環境。

中國方面還投入了大量資源來加強安全保衛﹐防範在奧運期間可能出現的恐怖襲擊和政治抗議。上週五﹐美國某恐怖活動監控公司披露了一段從一自稱為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Turkistan Islamic Party)的組織獲得的錄影﹐他們威脅稱將在奧運期間發動襲擊﹐並表示為近期中國幾起致人傷亡的爆炸事件負責。

該組織的真實身份尚不明瞭﹐但似乎和聚居於中國西部新疆地區、一直對中央統治有所不滿的維吾爾族有關。雖然一些非官方背景的專家對該聲明中關於爆炸案部分的表述存有疑問﹐但中國安全部門很快就排除了這種可能。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這些爆炸事件是恐怖團體所為。

對奧運組織者來說﹐最顯而易見的挑戰是依然嚴重的污染問題。當週日奧組委舉行奧運村開村儀式時﹐北京仍籠罩在一片濃霧之中﹐從臨近的高速公路都幾乎看不見“鳥巢”體育場。雖然從7月20日開始北京就已經嚴格執行了機動車單雙號分日行駛的規定、限制路上車流規模﹐但上週四至週日的空氣污染指數仍達到了輕度污染的3級。雖然名義上是“輕度污染”﹐但這仍屬於較為嚴重的空氣污染狀況﹐也超出了中國的國家標準。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表示﹐近日來北京潮濕少風的天氣不利於污染物擴散。

他還表示﹐不可能能僅憑能見度、或逐日比較來判斷空氣污染的情況。杜少中指出﹐從過去連續九年來看﹐北京的空氣質量一直在改善。

杜少中指出﹐他相信到8月份時北京四項主要污染物指標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要求﹐如果遇到極端的、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氣象條件﹐北京市將在已有措施基礎上採取更為嚴格的控制措施﹐確保奧運會期間北京空氣品質良好。

他表示﹐這一切最終應該於奧運會來檢驗。

另一個與媒體相關的批評是互聯網的接入問題﹐根據其一貫做法﹐中國政府會過濾掉與政治和色情有關的內容。國際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Jacques Rogge)今年4月份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他已經得到了北京方面的保證﹐絕不會審查註冊記者的網絡使用。

但是在剛剛開放的北京奧運會主新聞中心(Main Press Center)里﹐仍有十餘個網站無法登錄﹐其中包括部分知名媒體的網站﹕香港發行量第二大的報紙《蘋果日報》(Apple Daily)以及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的中文網站等等。其他不能登錄的網站還有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的香港網站﹐維基百科(Wikipedia)中文版以及香港影星劉德華(Andy Lau)的個人網站。

孫維佳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他並未聽說這件事﹐並強調互聯網接入不成問題。隨後又有幾名記者向他反映了在主新聞中心的類似經歷﹐孫維佳表示他會過問此事。

上週的售票事件不僅給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打上了一個問號﹐而且也令人懷疑中方到底有沒有準備好迎接大賽期間涌入的人潮。預計屆時將有至少40萬外國人來到中國﹐而且還有數十萬國人從其他省市來到北京觀賽。

警察與記者發生衝突時正值北京方面出售最後一批約82萬張奧運門票之際。雖然售票計劃早已敲定﹐但警方在如山似海的人潮面前仍顯得準備不足。

新華社報導﹐在高峰時﹐有逾三萬人在奧運主會場門前排隊輪候。報導稱﹐炎熱的天氣以及長時間的等待令人們情緒激動﹐隨著人群開始爆發爭吵﹐相關部門不得不部署更多警力維持秩序。該報導稱一些國內以及海外記者試圖進入管制區。

北京市公安局的一位官員上週五表示﹐該局並不清楚此事。

上週五﹐來自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的攝影記者王智強被警方拘留。據他所說﹐他當時正在拍攝購票人群涌向售票窗口的混亂場面。新華社報導﹐王智強穿過了路障進入了管制區﹐並踢傷了一名民警的襠位。

王智強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他被一名警察推搡﹐可能無意間踢到了他。王智強說他被拘留了六個小時。

《南華早報》發表聲明指出﹐我們相信王智強只是在完成攝影記者的工作﹔無論是記者、警察﹐還是上萬排隊買票的北京市民都是有關方面未能合理安排有序售票方案的受害者。

此外﹐在YouTube Web上發佈的一段由香港電視廣播(Television Broadcasts Ltd.)拍攝的錄像顯示奧運場館附近混亂不堪﹐許多人在警方的推擠下向後退去。該視頻還顯示﹐警方試圖通過劃線驅使記者後退﹐使之無法拍攝當時場景。然後一個警察從警戒線下方鑽過﹐攻擊了一位不肯挪動的記者﹐將他推倒在地。

另一段由Network of the World發佈的視頻顯示﹐一些警察在平息了一場爭鬥之後要求在一旁報導的記者出示證件。一位警官一一盤問記者來自哪家媒體。一個記者回答說來自香港﹐這位警官表示﹐哦﹐你來自香港﹐但你現在人在北京﹐就必須遵守北京的法律。

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的發言人莫泛思(Francis Moriarty)說﹐該組織將舉行會議探討這一系列事件。

他表示﹐該組織一直嚴肅看待此類干預新聞自由的事件﹐特別是在中國政府此前承諾將保證記者報導自由的情況下﹔我希望此事不要重演。

Geoffrey A. Fowler / Mei Fong / Loretta Cha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