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Society of Jesus,Jesuits

訃報:アリエタ・ヘススさん 86歳 死去=上智大名誉教授 /東京

 アリエタ・ヘススさん 86歳(上智大名誉教授)9日、不整脈のため死去。葬儀は12日午後3時、千代田区麹町6の5の1の聖イグナチオ教会マリア聖堂。自宅は練馬区上石神井4の32の11。喪主はイエズス会(Society of Jesus)ロヨラハウス(Loyola House)館長、理辺良保行(りべら・ほあん)さん。

〔都内版〕


Society of Jesus:耶穌會:由聖納爵.羅耀拉 St. Ignatius de Loyola 於1540年所創立,從事教育文化、外方傳教、大眾傳播、社會…等工作。俗稱 Jesuits。

Ignatius of Loyola, St.:聖(依)納爵.羅耀拉(1491-1556):原為西班牙軍人,蒙主召選晉鐸後,於1534年創立了耶穌會;1622年列入聖品;紀念日在七月卅一日。

Jesuits:耶穌會士。詳見 Society of Jesus。

Jesus:耶穌:意為上主施救 Yahweh is salvation,亦即救世主;為天使向聖母報告喜訊時所取之名(瑪一21)。源自希伯來文 Yeshu;希臘話稱 Iesous。在近東、西班牙和拉丁美洲,耶穌是很通俗的名字。參閱Jesus Christ。

Jesus Christ:耶穌基督;耶穌基利斯督:天主第二位聖子降生成人之名。祂的名字是耶穌-救世主;基督原文為希臘文 Khristos被選者、被傅油者(受膏者)、品位至尊貴者,代表耶穌的使命。參閱 Jesus。

沒有留言: